2020年8月6日星期四

投資心法(摘錄自Blogger 陳Sir文章部份內容 )及組合更新

以下內容是節錄自陳兄最近的帖文,關於一些投資心法,看後有當頭棒喝的感覺,得到陳兄的同意引用,為自己留一個記錄,希望引此為鑑,畢竟在七月份的投資失地也需要尋求解決方案及改善方法。吸取別人的經驗及心法,也可能是改善一個可行的方向。

當機會出現, 需要考慮的還有結果的重要性. 這個機會是希望能讓自己反敗為勝還是只要求錦上添花地擴大領先, 在重要性來說有明顯區別. 對應這個區別所需要的決策時間及操作方案, 同樣有明顯不同的要求. 只求錦上添花, 可以很快地做一些冒險, 也可以謹慎地慢慢尋找最佳方案, 但如果希望藉此獲得重大收穫, 需要考慮的時間及考慮的範圍和選擇的執行手段, 就嚴格得多. 我看到有不少失利的投資者, 偏偏在這種時候看起來像是有大把犯錯空間般的隨意甚至冒進, 而有些所求不多者的態度卻慎重得像是機會只有一次般. 他們的成績會是如何可以想見.

當結果對我們很重要時, 就需要考慮可選擇性, 並在其中選取最優解. 實際上, 即使並不重要的時候最好也是如此. 我們的大多數決定是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做出的. 若是有更多的信息用以做決策的參考, 無疑勝算能夠提升, 但收集信息需要時間, 等信息足夠做出高勝算的決策時, 可能時機就過去了, 所以, 需要在收集信息和時間上取得平衡. 這就回到我們一開始討論的決策需要的時間和可以給的時間這個問題. 時間是有價值的. 能夠快速做出合理決策可以讓我們在市場博弈時佔據優勢.

做出高效率決策有幾種思考方式. 比如, 做出一個決定時, 順便看看這個決定是不是在新的信息出現時能比較容易地被推翻或者被支持, 如果是, 就可以比較快速地確定付諸行動. 再比如, 看看時間是不是對我們很重要. 如果等待的時間長一些, 結果是不是會發生變化. 尤其是當結果可能不利的時候, 這一點尤其重要. 答案越肯定, 越需要快速行動. 就像月初那幾天, 指數大升, 認為有短炒機會, 但情況很快逆轉, 很明顯不是好的短炒的機會, 就應該快速撤出而不是等待. 

但有時候, 我們確實沒有足夠的信息, 被迫要在有大量不確定性的時候做出決策. 在這種情況下, 或許, 最好的做法是選擇保護自己不受傷害而不是冒險去追逐利益. 在股市, 當短期升跌更多的是由各種突發事件推動時, 希望看對方向並做對決策是不實際的, 合理的做法是放棄短炒. 當然我們當其時並不知道會有那些突發事件, 看到機會出手無可厚非, 失手在所難免, 但我們應該可以做到在發現出錯時迅速採取補救措施比如止蝕.

當股價波幅大的時候, 比如這個月的很多熱炒股, 很多人會傾向希望趁機高沽低買賺短線, 不幸的是最後卻事與願違. 畢竟, 盤感敏銳的只是少數人. 統計數字也支持了這一點, 整體而言, 積極參與短線買賣的表現比持股不動的差. 估計原因是在選股同樣有水準的情況下, 股價長線向上, 但短線升跌機會一半一半, 持股不動者相當於參與了所有的反彈, 而短線交易者既多付了交易成本又可能錯失了一些升浪. 另外, 很多人會在持續關注股價 升跌時受到情緒牽引, 做出許多不必要的交易. 

如果看不清眼前, 選擇嘗試抽離一些, 用較長遠的眼光決定操作, 效果可能更好. 在我的情況, 既然已經領先了指數這麼多, 甚至超出我的目標了, 至少可以證明之前的策略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 眼下幾天甚至幾星期的混沌情況其實並不值得太過敏感, 即使組合回報率出現起伏, 也不會影響大局, 那麼, 何妨暫時忍一忍, 等待更明朗的局面出現再做新的決策? 意識到這一點, 炒賣倉在下旬一單交易也沒有做, 長線倉更不用說了.


基本上短線投機死亡率之高,今個月真的領教過,在羊羊開咗的户口因為恃著交易費低,因此養成了不良習慣,如T兄所言,不同結果再反向解釋行為是無意思的,若上月是大豐收,所得出的結論當然不同。其實再翻查交易紀錄,發覺有些操作可以做得更好,就星事件推動類的投資應減少或嚴訂止蝕位。三生的操作表面上是希望憑藉三生國建上科創板,中芯的反高潮其實應引以為鑑,最後於10蚊邊止蝕,並轉入春立這個操作也不太理想。買入春立純因為見由高位下跌近兩成几,想搏反彈並在50蚊邊吸納,刚巧又碰上中標江蘇的人工膝關節的帶量採購,股價由50蚊殺到去昨天41.3再迅速反彈,暫時反彈仍有輕微亏損,現在都是邊觀望再睇打法。

很久沒有更新及披露持股,因為表現不太理想,但再翻查過往交易記錄,自己補足一些板塊熱點還可行,選對板塊再揀股命中率相對較高,過去三個月較強的板塊如物管及教育都不差。曾買入鑫苑,睿見,宇華,科培,燁星。此批股份過去表現尚算不錯,但很多都沒有坐稳而沽出,也是投機心重而決乏坐貨能力。

所以今天希望改變打法,重新從選股方面及坐貨的心態去出發,減低對短期股價波動而造出不必要的買賣,正如陳兄上文所提到。今天先後做了几個買賣,大部份都是炒功課,但都會嘗試瞭解選股背後的邏輯,教育,物管及內房,醫療產業,內需等都會是投資的方向,但會隨大方向及表現而作出調整。持股基本分兩個户口,金錢銀行及羊羊倉。有機會跟大家分享買入邏輯。

金錢銀行:
813 世茂
3319 雅生活
6078 海吉亞
3331 維達

羊羊倉:
1813 合景泰富
817 中國金茂
6958 正榮服務
1858 春立醫療
1515 華潤醫療
6078 海吉亞
2048 易居
1890 中國科培




4 則留言:

  1. 金水兄加油,突破自己已經是賺了。

    回覆刪除
  2. 谢支持,很想年尾能寫最後修復今年七月失地。

    回覆刪除
  3. 似乎大家都很正面,多謝各位,若想幫我完成願望,以上持股麻煩幫手推一推上去,大家知道我邊D蚧緊。

    回覆刪除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