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星期日

部份持股狀況更新

上篇提到,入咗隻春立股價一路向下,刚在紅猴的臉書有文章討論:
春立醫療文章

春立及愛康的弱勢應同集採有關,文中提到853 及1858都有中標膝關節項目,但在網上資料暫時找不到相關文章,未知他的資料來源,莫非基金基理資訊較老散多?

他及洪龍荃所創立的投資教育平台據聞搞得不錯,他們的平台都像善於發掘優質成為長股,一些行業前景或賽道不錯的企業。高值耗材,物管都是他們會涉獵的企業,都是一些業務模式易懂的企業,值得一看。

另上篇提及的1813,是水哥在[葳言大義】內介紹,過往几年他接受節目訪問時也有提及一些內房,物管及CRO企業投資。所以我也不覺得他是想推高散貨,暂时此股有確定性及值得累積的價值,此股也是Mr. Market的持股之一,民企內房中銷售不算很突出。但據水哥提及舊改及大湾區重點發展也是此股賣點之一。

有跟開內房板塊的戰友都知道還有几家差不多大湾区加舊改概念房企3380 1233 1638 2777 都有舊改項目,比重几多就沒數據在手同大家分享,詳細關於舊改的資訊有興趣上YouTube 找Sun channel 抽個節目睇吓,他是我繼Oscar choi 之外,另一較喜歡的基金經理。

旭辉舊改
大灣區舊改

網上找到一些資料,原來除中小型房地產開發!予舊改或城市更新項目的公司,如中國海外也有參予,香港公司新世其界系今年也簽訂了一個價值200亿的項目,有別於招拍掛的賣地模式,一般舊改項目所需時間較長,由計劃,同地方政府及相關項目權益持有人(公司或村代表)去交涉所需要的贖地條款不一,所以需要時間整個項目發展期長達五至七年不等,這會做成對資金週轉较緊或高負率,融資能力較弱的內房有機會造成資金壓力,因此一些較大型的房企對於承接一些較大型項目有資金優勢。所以华润或中海外等開發商傾向投資一些大型項目,如深圳,上海廣州等城市項目也會見到他們的踪影。
這裡又帶出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中小型開發商是否沒有優勢呢?其實参予城改項目,除資金外也極需要有地區人脉及相關項目經驗,因為投地最主要是各內房資金較劲的比試,财力雄厚或融資能力強的公司有絕對優勢,但城改項目的参與同时要求多方商討及地區關係優先,所以一些深耕於某一區或區域性佈局色彩較濃厚的公司發展城改較佳,無論是項目投票,倾談合作都相對較易。

那麽為何城改更新項目對公司的要求較高仍能獲房企投放資源?最大原因是項目毛利率較高,有別於常規投地興建項目模式地價越來越貴及限價措施,城改项目一般較少受限價,所以相對可賣的價錢較高,同時若能像華潤般能興建較大型的綜合項目,商場及商廈可同时為開發商提供稳定的資金流。

所以中小型開發商也多會跟其他公司合作,一可減低公司的資金壓力亦能提供互補優勢。

4 則留言:

  1. https://xueqiu.com/2707055538/155568337

    雪球about853和春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猴佢地玩大包圍隻隻醫療器械都有買。

      刪除
  2. 謝os兄深夜來訪及提供連結,你有投資春立及微創?

    回覆刪除
    回覆
    1. 853之前有38被震走左,話會炒到1千億市值想買返。

      春立無買過,現在可能係機會,研究中。

      金水兄你?

      刪除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