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持股邏輯

昨天更新了最近持倉狀況,想在這裡整理一下投資邏輯及思路,幫助自己往後檢討得失。

內房板塊持有813 817 及1813。最早買入是813, 由年初揸到現在,中間也经歷了三月中的急跌及反彈浪,中間有溝貨減低成本,暫時微利。好明顯世茂經歷了几年的銷售高增長後今年有放緩,畢竟去年銷售巳進入十強,但有分拆物管的概念,今天700 急跌,曾有想過減持部份轉去科網板塊,因為組合中並沒有相關持股,想深一層也不太用為配置而買入,但從平衡行業分佈看是應該考慮的。所以暫時仍保留。

817買入原因是抄陳兄的選股加上今年銷售增長爆登,據網上評論早几個月為谷銷售除折扣外還有網上售樓活動而反應異常好。同時此開發商的營運模式與地方政府合作,多數發展出混合模式即住宅都可在較佳地段及負債比率不算太高,以及融資的利率不算太高,也是一大優勢,此股暫時沒有物管分拆概念,買入時間不好,是在七月頭炒高配股時高追,接著股價表現大家都知道,今天又曾創一個月新低,正考慮会否在五蚊邊溝貨。

1813的是在月初急升後買入,此股建倉的目的大家都應估到,希望藉物管分拆全派送搏股價再炒一轉,買入點又係不太好。另較長線投資者可持貨長一點時間,因據基金經理Walter Chang 於訪問中提及合景未來有大量舊改/城市更新项目可投入發展,項目貨值有几仟亿,是否真實老散很難引證,相信物管分拆落實前股價下行壓力不會太大。暂時繼續持有,但今年銷售數據暂时很一般。

除內房外持有兩隻都有盈喜的物管3319及6958 。
3319持貨成本較低,持股時間以我炒股習慣來說算是記錄。因為由最高峰計現在持貨只有一半,並不是因為獲利拉低成本,純中間腾出資金炒賣其他股,由於跟此股一段時間,所以六月尾七月頭被瑞X唱淡股價急跌時沒有減持,反而中間曾想短線撈一些短炒,但未有獲利又離咗場,暫時注碼不太大。

另一物管市值接近百亿梯隊的正榮,在月初先買入,IPO 沒有買入較失败,上市價4.5 而粗略計盈喜有九成升幅的盈利,股價較IPO 翻倍是有條件的,有些人會覺得過度依賴關連開發商的項回交付不太好,顯示開拓第三方的能力較弱,但换一角度思考,其中一些較高毛利的增值服務如案場管理,物業代理等,非關連方又怎能容易獲得,所以繼續持股再睇業績如何。

醫療相關板塊有海吉亞,春立及華潤醫療。一睇持股就知这批股份買入时間不久。華潤也是炒神針陳功課而來,本來星期日若睇完星期一即買的話,回報可以更好。所以強烈建議陳兄星期日下午或星期六出文,俾大家多點時間做功課。投資邏輯不在此詳述,因對於IOT模式有點陌生及模糊,需要點時間去消化但上車先講,剛好昨天買即出盈警,但股價反應來說似乎沒有太大反應。繼續坐及考慮加倉。

海吉亞是上市分兩批買入的,超小量是來自IPO,上市後見升勢不俗再加倉,此股買入原因有二,一是高瓴,二是赛道較特別。
高瓴佈局全醫療產業中此股是繼創新藥外另一與腫瘤治療有關的項目,IPO也是因為有高瓴而跟機買,最近突破後不知道有沒有机会藉入港股通炒上,所以傾向繼續揸及看看未來盈利有沒有改善空間,因此公司是管理肿瘤治療的醫院及提供放化療的诊所,此部份的毛利較高,若公司未來能加大比重,盈利增長空間更大,畢竟腫瘤病也是多發病。

春立高值醫療耗材無咩想寫,之前買入純搏反彈,沒有守紀律止蝕,人性貪念,此股前天曾反彈十粒應考慮止蚀離場。

教育股重新買入科培,之前曾買入及微利離場,八月份開始感覺资金像重新投入教育板塊,連隻新東方都反彈不小及希望配股沒有急跌,希望可挑戰之前高位。另補習股除思考樂外也可考慮冷腳細山控股,未買入此股,此公司有點像思考樂也是補習班,思考樂是備考班,細山主要地區性中英數補充班,兩者不能盡比較,地區性也有潛力,未入貨,齋睇暫時一蚊個位都仲守得吓。思考樂不畏高也可考慮。

易居買入纯投機操作,沒有甚麼分析可言,炒Via 哥及facebook 青冰投資,提及炒美國影子股概念及阿里入股,睇圖唔會好願買,跌勢頗急,睇吓8.5個位有冇得守,公佈入股消息當天高開低走,走勢極差。純睇阿里概念,希望以上佈局未來有收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