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星期日

易居2048

此股引起注意最主要是Via哥及青冰投資,大部份人會覺得可炒轉美股IPO隻貝殼炒房,原來翻查資料,阿里巴巴未入股前原其中三大內房開發商萬科,碧桂园及恒大各持有12.39%並且有業務來往,易居最主要為此三大房企提供一手房代理服務,房地產經紀網络及房地產數據及谘询服務。

一看到一手房代理服務,即令我聯想到物管股其中一項毛利高的社區增值或非物業管理服務,三間公司暫時得碧桂园有物管而又有以上服務,其餘兩間都未有物管在港上市,所以查唔到相關數字,我想講乜?就是一項較高毛利的生意俾咗第三方?查咗碧服上年有關房地產經纪服務收入為1.38亿,即是有可能2007的樓一手樓買賣不是交俾6098而有機會是2048,因為以2007去年賣樓銷售數字計,這塊高毛利板塊若交咗俾6098,點會得咁小收入貢獻?

反過來說,三大房企截至七月今年銷售已達接近四千亿元,但實際對2048收入貢獻有几多,無數計因無明细列出。很好奇點解唔俾6098,但若從持股角度睇,肥水不流別人田,咁又唔算係,畢竟2007 都揸住十二點几巴仙。

但此股除炒貝殼炒房影子股外,另外收購新浪其下的樂居及發股給巴巴也帶來憧憬。


先講樂居,為一間提供線上及線下房地產服務供應商,進行住宅物業交易並在美國上市,去年除税後利潤為1.15仟萬美元。

再講巴巴入股,若全部行使換股證,最後可持股至13.29成第二大股東,富然對科網巨企來說,这些投資额度算是鳳毛鳞角,但從業務上來說,可帶來協同效應?因為2048業務之一是房地產數據,巴巴業務爆發點是雲業務,兩者是否有業務上的合作?網上的產業鏈由疫情催生了很多變化,巴巴透過入股易居,可將其業務延伸至物業?還是易居借助巴巴的幫助擴展業務,拭目以待。

但相信沒有人會估到疫情除衍生宅經濟外連買賣房產都可以變為線上,而恒大於二月份率先推行並銷售不錯,巴巴、易居及樂居在互聯網上的物業銷售,會為各自的公司帶來甚麼效益,相信需要時間反映,但2048自三月份的升浪是因為事件軀動,還是未來業績先反映,木宰羊。

有評論認為此次巴巴入股易居,是想抗衡騰訊貝殼炒房的產業鏈。
https://tech.sina.cn/2020-08-03/detail-iivhuipn6517692.d.html?from=wap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阿里增持消息後股價高開低走,自此之後一路向下,網上房產銷售在疫情過後會否成為主流?三大龍頭房企供應銷售,阿里有平台,樂居,三者聯合能否令股價倍翻,的確引人遐想。

原來當年2018易居上市基石投資者有9988 ,李家傑及3366華僑城為基石,上市價為14.38,保薦人為中金及瑞信。



2 則留言:

  1. 講起阿里入股, 有一隻叫寶尊, 在美國上市叫baozun. 很有可能在香港第二上市. 電商服務股, 可以研究下.

    回覆刪除
  2. 謝梁兄分享,很佩服梁兄坐貨功力,968能座四年食晒成個大浪,還几得五月在貴博客留言时6865還在5至6蚊邊緣,今年真的對投資者來說值得存記的一年。

    回覆刪除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