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雜談

大市自從七月二日首個交易天後異常亢奮。基本上無論熱炒板塊,落後板塊都相繼起動,冇辦法,資金市,無論有冇炒作主題,資金一到便可以炒起,最緊要是揀中板塊及選對進場時機,坦白說,我相信是任何認真投資人都會終身磨練去提升回報。最簡單是今個星期二當天買貨定沽貨,結果很不一样,像那天沽咗隻微創(部份),兩天巳有兩成多升幅。
另外一個錯誤出入場時間是買入817,買入第二天宣布配股即插,焗坐,加上這几天整個內房板塊明顯爆完上星期全部轉弱,所以此板塊不宜升時高追,反而在跌市時逐步收集為妙。
又不是全板內房都差,相繼公布的銷售數字都交到功課,不過似乎內房板塊配股後都普遍轉弱,遠嘅1918年頭配完潛到現在都未浮出水面,很小像884能配完仲升。
所以似乎隻817要捱吓,持股813配完都V型彈,不過若没有在低位溝淡,相信都要捱一段時間。

近來物管都表現得較分化及反覆,持股3319及2168較弱。
有投資邏輯認為物管不是大即是美,我不否認若以增長(盈利能力)如發展增值業務,開拓第三方發展商供應,商業項目物管較優勝等因素去選的話,選擇二三四梯隊也不是錯。在我眼內,二線包括雅生活,綠城,保利在300亿市值上,三隊為200亿市值附近,隊尾在附50亿至20亿附近。

近排物管最大個隻千亿企業被野村調高目標價後,單日抽高一成並有成交配合,若大物管增長會較慢,野村出報告當時6098距目標價還有兩成几上升空間,所以我不太同意伶增長一項去衡量物管投資價值。持股3319近期積弱,上一星期還錄得接近一成跌幅,自從六月尾集團可加發股及內資股可轉為全流通後股價明顯積弱,今週先創一個月低位後弱勢反彈,短炒搏個注於38左右隊咗,因為短炒都係希望跟紀律。

物管股
歸納一下對整個板塊睇法,睇图較強勢是1955 1755 3316 6098几隻,細個几隻,銀城唔識評。奇怪網上大V 如Via 哥及Mr. Market 都有買入,今天仲到埋Mr.Market目標價20亿。此板塊投資其實極需要對內地情況熟悉,如那間公司有地區性優勢,基本因素分析很難會找到1922這類大牛股,鑫苑及9928配完股後繼續升,所以基本上都可能要多於基本純數據分析,考慮買入3316 1755。 等待中期業績後再定2168及3319去向,感覺上3319積弱不知道是否與最近管理層變動有關,因為新管理班子非常年青,並一手拙成中民收購單deal,但我對管理層瞭解不深,所以留待業績再睇,畢竟图表已說明一切,其實應該要考慮換馬,因為3319上週下跌是有成交配合。

內房篇
持倉的813由業績揸到明天派息,上星期追多小小現在坐緊,但这隻唔怕坐,因為今年銷售仍有增長,另外物管分折待上市聆訊通過及唔知會唔會派息或像時代股東優先認購,值得期待。
新買入的817如上提及一入即蚧,因為配股因素及魔奏未除,考慮低D溝貨或換馬,真的换馬會考慮禹州,返買龍光。另也有買入中骏,這隻買入纯因為今年銷售數據不錯。今次817衝入去其中一個原因是7月2日爆升內房中此股成交對上一天成交增加七倍,並認為成交配合上升,誰知道原來推升背後.........。睇翻其他當天上升的內房都只是上升2至4倍,又用真金白銀上堂。
但這板塊仍有信心,但都是分段儲而不宜高追。

醫藥類(創新药類)
前几篇博文分別摘錄几間B仔公司,包括复宏漢霖,康方,康寧傑瑞,基石药業。分析過後,做了几天短期股東康寧,最後都沽咗佢,投資此板塊需要的是耐性及眼光,以及資金配置能力,未來趨勢配合大牛股有機會在此板塊中出現,新上市的創新葯企需要時間待其药品正式商業化,但一隻創新药的研發成本動輙需要數十亿元,還有其商業價值也受市場上是否有同類產品,如君實其中一種產品PD-1 ,市場上有百济,信達等企業都有,形成競爭激烈。
另外創新药除針對癌病外,也會對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有治療作用。組合現持有海吉亞,海普瑞,三生及微創。
基本上大部份持股都是高瓴概念股。
海吉亞,三生及微創皆為高瓴醫療全產業布局的其中一些公司,揀股功力未夠吓有時要順勢及信人,雖然憑自己選股能力而赚錢滿足感更大,但採納人家的建議及承認自己範圍、能力的限制下,去抄吓功課也不錯。 海吉亞IPO抽咗小部份,今個星期再追入及分別放入觀察倉及短炒倉。
買入除因為集團主打腫瘤科醫院,但自營的醫院數目其實不多,及較高毛利業務為癌病治療中心,一路放紙鸢式,跌破30或28附近區間再審視保留價值。

海普瑞非IPO 找回來,在開市不久高追後現在微亏,買入原因偏向短炒,加上保姆往續不差,可惜现在潛水,今天第二天上市後暫時像喘定,定止蝕位後搏一至兩成升幅,集團在肝素方面產量計在国內為龍頭,還有CDMO業務,雖然收入貢獻低於兩成,但也有憧憬空間。最大缺點是A股有上市,隨炒A H差價收復外,這也可能是其中一個限制升幅的原因。

三生及微创就不用提太多,三生最近連串公布好消息,包括分拆三生国健科創板上市,以及有新药准上市,眾多催化剂釋放後股價几天逐步轉好及做出三個月新高,嚴格來說算是今年新高,若股價能突破密集區12.8至13,能有更大向上空間。此股附屬国健也是創新药公司,也有產品已上市並帶來收入。

內需股
組合內仍持有的內需股剩低3331, 賬面升幅不小,可惜投放注碼有限及沒有把握回調時加大倉位,前持股3669 1717相繼沽出,3669算是揀啱板塊但食唔晒個大浪,買入時美東仲做緊14 15蚊,881仲係34 36咁上吓。1717算是暂時較失敗之操作,因為整個恒指升浪基本上斯人獨憔悴,同是奶粉供應商被殺人鯨追擊的都出盈喜,不知道澳優有沒有机会出盈喜及再造好,不過此股幅图按升幅計由舊年到現在不差,反過來說代表upside 有限制?

其他
跟開此blog的戰友都知道炒業績的扮靓股交到功課(派送及業績增長),由於疫情関係,本想揸多點及更長時間,这几天都適量減持及增加现金。未來市況繼續中線向好,除以上板塊外,內險及券商股應該是需要適量配置,另一板橋可尋寶是炒H股較落後股或炒兩地折讓或價差收窄,今個月開局很明顯有資金炒上一些落後H股。

後記
今天清倉1966 ,腾出資金增持817。
同時加倉1530 見有突破,似乎個位加得唔係好靚。


8 則留言:

  1. 金水兄的字數直追yfchan sir....

    回覆刪除
  2. 多謝Tim兄一路睇美股炒TSLA 及NIO, 一路睇我亂吹。
    字數多但冇乜養分。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王兄,純估值計又除咗Mr.Market 同Via 哥外,又有几多人估到佢升到20亿以上?
      不知道炒上原因。

      刪除
    2. 王兄,我同你一樣銀城係沽升淚,但我諗留轉頭自己買左其實好少,不如努力搵下隻,話唔定已經入咗將來嘅倍升股,就學陳兄話齋揀啱股練坐功。
      金水兄,內房我配股後都加左817,一齊坐下等佢上😌

      刪除
    3. 睇完陳兄在group嘅留言加蔡金强的文章,加倉內房板塊可吼一些未來有分拆概念的內房。

      刪除
  4. 同在1530條船上,希望佢生生性性,不用等到7月22見真章,不過見到佢禮拜5長長的上影線真係有D唔開胃。

    回覆刪除
  5. Os 兄,要它完全複製175 及981似乎太苛,只要能企穩15以上也很滿意。

    回覆刪除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