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

確定性

追開此博客的戰友,都知道本人都挺喜歡物管板塊,組合持股較長時間的股票之一便是3319 雅生活。在此博客內也曾寫過几篇物管業績懶人包,有興趣可透過以下連結重温:
物管股業績短評
物管公司業績懶人包二

昨天智通财經內有篇短評關於物管,也是值得一看。https://m.zhitongcaijing.com/article/share.html?content_id=319436

八月份將會是物管公司發布業績的高峰期,基本上想炒一轉現在差不多要部署,上星期初已有部份資金進入此板塊,野村推個兩隻都有上升勢頭,包括3319 及時6098。 6098曾創新高,3319 個升幅直頭令我懷會否有盈喜出现。一般若有盈喜,都會在業績公布日前3至4週發出。所以未來兩星期有必要及早部署,若想炒轉一至兩成回報是有機會的。在港上市的物管為數不小。
大家相信對尋寶對象都會偏選中小型物管,網上有blogger選了仟億企業,也有人認為龍頭公司要維持高增長較難,我自己傾向信前者多一點,因為龍頭企業除坐擁母公司強大的銷售數字外,出外尋覓機會及資源较多,像六月的配股潮及入股潮對公司股價都曾造成壓力,而6098 選擇用溢價發CB,除輕微造成盈利被攤薄外,對投資者及股價壓力暫時也較輕微。

至於在其他物管中尋寶炒業績,可選那些上市超過九個月並在業績前曾經發盈喜的公司,如1995 1755 2168 6098 3319 3316 2606  9928。
這批股份當中有些曾多過一次發盈喜,業績能否繼續支持高估值,很视乎是否有母公司的新增管理面積交付,開發第三方物業的能力;以及併購其他公司的能力,透過併購去加大在管及儲備面積是需要資金,此批股份大部份都曾有配股的活動,另外也可透過投標方式去增加在管项目。

6098 6049 1755 此三間公司的母企在上半年銷售面積數字不差,對內部擴張有一定確定性。並購活動方面。

9928 時代鄰里
据智通文章分析,時代邻里共運用接近三億元,收購三間不同公司,包括上海科箭 广州市耀城及浩睛物管。9928 已在七月配股籌集資7.8 億元 (配股價10.22),有利於未來併購活動。浩晴物管收購作價3272萬人仔,去年除税前溢利为 4.2佰萬,作價約8倍PE ,五月份收購耀城物業作價1仟4佰萬,為物業管理及園林綠化維護等綜合性物管,並沒有交代目標公司盈利記錄,在管面積為243萬平,其中94%為供電系統單位。這项收購提示需要投放的资源未必太多,但盈利能力相信一般。此兩項收購都在業績期前收購,未知有沒有机会在此次業績中反映,上期業績有盈喜公布。
IPO 由海通證券獨家保薦人,淨籌7.69億, 有趣的地方是花旗六月初出報告,與公司管理層電話會議後,预期盈利有7成增長,並強調沒有配售計畫,認為9.7億淨现金。諷刺的是公司於七月份配股,看來花旗團隊跟公司關係……。扣除三宗收購及七月配股,公司持有超過十亿元現金,有利於公司未來併購。去年業績報告提示收入結構長最大為物業管理服務,由4 亿增至6.77亿,增幅相當高,公司歸究是因為去年併購項目,同時在管面積時代中國集團佔比56 %, 第三方佔43%。其他收入方面內的專業服務包括電梯服務,市政環衛服務及智能化工程服務,佔總收入4.5%。

2168 佳兆業美好
公司於七月份公布收購宁波朗通物業服務公司六成股權,此收購應對本期業績未作出貢獻。公司於六月初配股,配股價32.55,淨籌得4.51 亿元,公司於三月業績期前三週公布盈喜。
公司總收入為12.61 億,收入分為物業管理服務 5.59亿,交付前及顧問服務收入4.67 亿,社區增值服務1.215亿及智能解決方案1.134 亿。
集團得益於去年併購嘉興大樹物管六成股權及江蘇恒源五成一股權而增加一仟.六佰萬平在管面積。另集團另一收入主要來源為交付前及顧問服務收入佔比達三成七,而此收入八成七是來自母企佳兆業集團,而今年佳兆業目標銷售为仟億,相信此部份能為2168提供稳定收入。
另公司子部業務智能解決方案由佳科智能公司實現(集團智能解決方案服務供應商),透過智能解決方案如集團已承接成都市市政项目,参與公交枢紐智能化工程及停車場閘道車牌識別自動化,若此業務能順利推到其他城市,也可以提高集團收入及減省成本,也配合未來智能化於物管業的應用。在管面積由佳兆業佔比53.6%, 第三方開發佔46.4%。
物業交付前服務是包括建築工地管理服務及示範單位及物業銷售場地管理服務。除七月份收購項目外,此公司除七月份有收購项目外,三月業績期後並沒有併購項目。

1755 新城悦服務
公司於二月業績期前公布盈喜,於五月份宣佈動用1.04亿收購成都誠悦時代物管六成二股權,增加5.52佰萬在管面積。截至2019年未,在管面積6仟萬,合約面積1.528亿平方米。服務主要为物管及增值服務,增值服務包括開發商增值,社區增值及智慧園區。智慧園區包括向物業開發商及物業項目提供電梯及智能保安設備的專業工程及維護服務。
集團去年收入物管收入由2018年佔比5成9 下降至4成,相反增值服務如開發商增值服務由22%上升至30%,整體計公司收入佔比由較高毛利的增值服務較大。除併購外,集團都積極投標物管項目,據智通報導集團中標13個項項目,增加在管面積2.92佰萬平方米。

1995 永升生活
集團連續兩份業績期前公佈盈喜,並於六月初配股集資15.64 億元,母公司旭輝曾於五月底以10.19元增持約5%股份。公司於二月份動用8.64佰萬收購銀城泰物業服務。截至2019年底,在管及合約面積分別為1.1亿平方及6仟伍佰萬平方保米。集團的業態除住宅及非主宅物業外,也包括高速公路服務站、軌道交通及輪渡碼頭。三大業務板塊包括: 物業管理服務,社區增值及非業主增值服務。於2019年財政年度,集團收入母公司旭輝佔約五成,集团透過與房地產開發商的合作,以獲取該開發商的項目管理權力。在管項目住宅及非住宅分別佔比62.8 及37.2%。
非業主增值服務包括協銷服務,佔比六成四並提供2.08亿元收入。物管收入佔總收入5成七。集團的成本大幅提高由7.668亿增加至13.22亿,增幅七成二。

3316濱江服務
集團於三月全年業績期前也有發盈喜,截至2019年底,在管面積及合約面積分別為1.44 仟萬及1.24仟萬。集團的在管面積來自關連方濱江集團約佔五成六,第三方獨立開發商佔四成三。公司業務三大板塊包括:物管,非業主增值及業主增值服務。三大服務收入分别為4.11 亿(物管),非業主增值及業主增值而為2.21 亿及6仟6佰萬,可看出傳統物管收入貢獻佔比最高,在物管收收入方面,住宅物業佔七成二而非住宅為兩成七。貴為浙江省地區性物管公司,杭州的收入佔七成,集團在杭州市以外的在管项大部份來自於獨立第三方開發商。
集團招股時籌集资金共4.55 亿,已動用二仟一佰萬,即還有4.34亿元未動用。
此股市值42 亿,2019年剩利潤為1.15亿。在網上blogger 都有兩位提及持有此股包括Mr.Market 及via 哥。
集團透過IPO 募集的資金仍有4亿几未動用,上市以來並沒有任何大型併購活動,只有向關連方收購在管項目附近的儲物室及車位,集團認為此等項目能提供稳定收入來源。
此股另一賣點是派送慷慨及估值較合理。

2606 藍光嘉宝
集團於六月底發佈公告,透露集團於年初至報告期間共斥資約1.93亿元收購8家物管公司,涉及在管面積1.224仟萬平方米。今年以來公司積極對外併購,在管面積7仟1佰萬平,合約面積1.169亿平方米。其中四川省在管佔4仟5佰萬平方米,超過一半在管面積。在管面積增加最主要透過併購第三方的公司,另集團於2019年的收入增幅最大為諮詢服務,增加超過一倍由2.31亿增至5.11 亿。此细項中協銷服務及物業承接查驗服務增幅超過一倍以上,分別為3.28及1.82亿元。同時諮詢服務毛利率達5成3,亦是集團業績提速最大增長引擎。

此外目前公司定位暫时以主宅物業為主,收入方面在管物業面積蓝光集團佔4成而獨立第三方佔6成,但藍光集團在物管收入方面佔總收入五成一。集團在年報中提到藍光集團及第三方的項目平均管理费分別為2.4及1.6元。
此股一向在板塊內較落後,不知道是否與此公司物管费繳交率較低及公司業態較單一,同時此公司跟3319一樣,獲中證監批准H股全流通,相信未來內資股變為H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