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馮柳先生對短中長綫的定义及操作原則

自從陳兄及Taichen兄提及馮柳的名字,便上網找關於他的文章,找到一篇他較早年的文章,據說寫在2015。

  1. 运用持股時間長短去定義短中長线對操作沒有幫助及意義。他是根據操作內涵而非持股時間去定義。
  2. 短綫操作是:「尊重市埸」「順勢而为」,講求高买然後更高地买。对利潤不设要求但严守止蚀,不要求对企業基本面热熟悉。要有良好市場觸角。敢于胜利,怯于失败為操作关鍵鍵。
  3. 中綫操作要求对基本面充分掌握,懂得估值及選擇經營相對稳定的企業。被市場低估時买进,高估時卖出,講求「低買高賣」目標利潤要在兩成以上,止損位定在8%,要理解但不完全跟從市場。
  4. 長綫操作要求最高,並不是緊抱持股就是作長线。三种投資策略要求最高,對企業有極為深刻的認識,及企業未來发展趋势,要嚴选企業,对利潤要求要以10倍計,不会設置基本面外的止損指标,買进不卖,日常波動不需理会,不能在此類大牛股上做空。
  5. 長线是有逻輯再等圖形,中短綫先有图形再講逻辑。
  6. 短綫是找到突發因素刺激导致預期有重大变化的股票,这个因素可以是公司基本或市場突然轉向。是一个突变而非慢变
  7. 慢票是靠基本面和估值逐漸明朗來推动,不宜高追。

他在文章最後提到:「在該做長綫的股票上做了中短綫和該做短線的股票上做了中長线,都会令人悔恨一生。」
讀後感,最近一週的操作都令我感觸良多,因為進場前沒有制訂好良好策略,基本上現時手上的持股並沒有定性,造成短线貨沒有在高位套利,亦有之前沽出的股票是可以做中長綫。體現現他的思路時你不会考慮在三月大跌時沽出能成為牛股特質的持股。
最近多寫個股做簡單的功課,純希望瞭解多一點持股是否有成為牛股特質。基本上进場前对持股作一個合理回報假設下,有機會避免過早或過遲沽出持股,希望未來能優化這個部份。




4 則留言:

  1. 咁厲害,多謝Taichen兄介紹,都有興趣買本來看看,你炒TLSA 嘅功法就咁練成?
    你覺得他最impress 你 是甚麼?

    回覆刪除
  2. 刚在陳兄地盤留咗言,他自己沒有個人著作,但有合著一本叫《投資中最不簡單事》,內裡收錄了他一些文章。大約有五篇文章。

    回覆刪除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