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投資雜談(沒有No)心有不甘

隨著連場失利及節節敗退,現在投資路上變得非上迷惘,亦有點失方寸。因為當事情變得由感性去推動的時候,就會變得欠缺理性。

事原跟開此blog的戰友都知道這兩個月的投資回報很差,最主要是因為所押注的股大都為昔日的熱門主題股,就算有業績支持的公司都可以跌到反艇或無厘頭下跌。正如昨天在陳兄的地盤留言指出,若然要硬堆砌原因去解釋部份持股的下,只能說是資金進退銳速,及鎖定利潤外也很難找解釋。如物管板塊,除熱炒的6098 1995外,物管有很多projected PE若以現價計低過20倍PE,但整個板塊轉弱是事實。

又如今天遭洗倉的教育股,有球友提及相關控制政策好似八月中巳有報導,何解今天先來反應?搞到我隻科培都被錯殺,今早望著報價時殺落去6蚊樓吓,即刻問想點,星期一高位7.3几,有糊唔食就係咁。又添一份挫敗感,看到這裡充分體現到感性充分征服理性的情況。

又一無厘頭事件關於內房,自上星期後連翻下跌,隻813由38輾轉砌到今天的34几,如果你說因為三條紅線或三線四檔的問題,又點解釋一向負債重的2777 3900 等股價堅挺上
,同是藍籌的1109 688, 今天一隻抽5粒,一隻創3年新低,唔識睇,所以清晒,連隻1813, 星期一仲見緊一個月高位15.7,今天又殺埋落嚟,想點?人仔持續走強,本是利好,整個板塊有仲大利淡消息在發酵嗎?

投資若經過研究,而掘出機會並能開花結果,確是美事,但眼前景象變得令人迷惘及失去方向感,沽咗部份持股換來不是輕鬆感,反而帶來一份失落,想必可能是變相承認打败不了自己及戰勝市場。可能这就是失落的泉源。

若是投資連場戰勝,今篇分享可能說如何戰勝大盤,當下太感情用事及感性主導,如在眷戀在市場,實是危險之事,起碼對荷包來說肯定是。

未來隨要優化選股能力外,可能要加強交易技巧方面的能力,如you sir 利用股價與平均線的關係及趨勢。感覺上技術含量要求越來越高,技術並不單純指技術分析。

這裡順帶要多謝陳sir, Fai兄等戰友的支持及鼓勵,暫時未找到合適自己的打法,唯有揀半倉上路。

9 則留言:

  1. 最緊要保持冷靜, 曾經發生的錯誤或不知什麼原因的損失, 過去左就唔好再諗番. 如果心裡壓力大, 抽離一些調整也好. 太跟貼大市, 精神也比較緊張. 我自己不建議.

    其實短期資金市可能很混亂, 但長一點的話, 公司基本因素似終會反映. 我自己是沿這個方向看. 所以捱價時間可以長一點, 哈.

    回覆刪除
  2. 谢梁兄分享,我踏足股市斷斷續續有十几廿年,一路到沒有像這一兩年認真過,以前總是炒賣為主,甚少制訂買賣或追渣沽策略。也不著重對個股進行基本分析,可能當你做一件事變得執著及認真時,也會對自己所做的有期望,所以這份感覺也會造成無形的壓力。適當抽離一吓也是方法。
    很同意你說最後會回歸基本價值,這一可以說是暫時可循的脉络。

    回覆刪除
  3. 金水兄這篇文真是讓我心有戚戚. 我這段時間也受到些挫折, 幸運的是損失算是很輕微, 有其他股票撐住, 組合回報率仍然可以繼續保持向上的趨勢, 甚至今天雙雙創出新高.

    組合裡有持股受創是平常事, 未必需要完全歸咎於有胡不食, 畢竟估頂猜底是高難度動作, 沒有多少人能做到. 我覺得主要的問題可能是在組合的構建上有破綻, 這也可能是這段時間我的組合和你的組合的表現有所不同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來, 很明顯的趨勢是資金比較青睞龍頭, 雖然熱門板塊的股票基本上如果有一定素質, 都會表現不差, 甚至有些龍尾股非常強勢, 但以一個組合的構建來說, 一定比重的龍頭股是有需要的, 這除了減少犯錯機會之外, 還有一個穩定組合的作用, 因龍頭的波動一般比較小.

    以你組合的結構, 內房醫藥教育物管, 板塊選擇非常正路, 但所選的股票除了813和3319可以算是龍頭之外, 其餘基本上屬於二線, 固然小盤股可能容易炒, 但出事的可能性也比龍頭大. 除非已經有比較厚的利潤墊底, 否則一個穩健的組合, 這樣低比重的龍頭股佔比顯然少了些.

    比如醫藥, 1521的透明度和前景以及股價穩定性明顯不及2269和3759之類, 如果是我, 既然看好1521, 當泰格上市後, 換入泰格會比較合理, 因醫藥其他的1515, 6078都有點偏鋒, 需要有隻比較正路的股票搭配.

    另外, 不明白為什麼兄一直沒有買入科技股. 以今年的市場情況, 科技類股票幾乎可以說是不可缺少的配置. 如果組合裡有騰訊阿里這樣正路的科網股巨企, 組合的穩定性會提升很多.

    回覆刪除
  4. 金水兄,
    先要穩住陣腳,加油呀!
    正如陳兄所言, 科技股也是一個很好的配置, 可以考慮買美股女股神的AR係列! 因為很多科技股已經在高位, 現時買入要花很多時間 研究 。買入這些主動投資etf, 其實是一個十分省時的配置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客到訪首先多謝先,多謝師姐支持,估不到寫一些感性的東西會引起一些四響。
      美股賽道確實是較港股好,包括etf嘅選擇及行業。我會認真考慮,谢建議。

      刪除
  5. 繼續努力,在這情況下或許抽離一下,反思及總結投資經驗也是好事。

    我無意太hard sell 美股。我買賣港股時也經常遇到給市場左一巴、右一巴、或政策風險 etc的無所適從的問題。但的確轉戰美股後, so far 操作上容易了, 當然有虧損的時候,但很多都是可以避免的 silly mistake. 先從 Apple, Microsoft, Amazon,等知名科技巨企入手,至少出錯的機會低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You Sir 支持,其實我也有間接買入美股,由去年的mpf我巳把一半資金轉咗去美股etf, 及港股etf, 當然美股etf除修復三月的跌幅後,現在賬面巳有微利,最惨港股還錄得亏損。
      改變打法確實有必要,不過要重新學習遊戲規則也需要時間。現在也有點畏高症呢。
      多謝you sir 建議。

      刪除
  6. 我也認為最近市場資金流有點亂,而且好易係左一巴右一巴,我認為可以選一些好公司去持有,容錯空間較大

    回覆刪除
  7. 謝安利兄支持及建議,估不到安利兄也有看本人的blig。

    回覆刪除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