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星期一

香港上市物管龍頭:6098 碧桂園服務

金水持倉另一持股碧桂园服務,以市值計在港上市的物管中現時為最大,曾經市值被6666爬頭,但徐兩者股價在業績後此起彼落的走勢後,6098仍是港股第一大市值,因為萬科旗下物管仍未上市,所以暫時變化不大,不過碧服在3月15日成為国指成份股後,標誌着兩個方面,未来有機會成為繼關連公司後成為蓝籌股,第二是未來有可能納入更多較具規模及有相當盈利能力及足夠流通量的物管公司成為指數新貴!

回說6098業績,似乎較市場預期更佳,除收入及盈利創新高外,多個數據都表現不錯,以下內容(簡体字部份)摘錄自中物研協關於6098業績短評內容: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碧桂园服务营业收入为15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61.7%。毛利约53.00亿元,同比增长约73.6%;毛利率约34.0%。净利润约27.82亿元,同比增长约61.9%,企业综合实力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其收入主要来自: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三供一业」业务及城市服务业务五大业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而具体分类来看,公司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大约为86.06亿元,占整体收入的55.2%,收入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49.7%;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大约为17.31亿元,占整体收入11.1%,占比较2019年提升2.1%,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00.1%;非业主增值服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13.7亿元,占整体收入的8.8%;城市服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8.84亿元,较2019年同期暴增1192.5%,占整体收入的5.7%。而三供一业也是公司产生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中三供一业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达15.4亿元,供热服务收入达11.59亿,分别较2019年增长10.15亿元和1.69亿元。三供一业整体业务占整体收入达17.3%。

圖片來源:中物研協




在社区增值业务板块,目前,已逐步形成:到家服务、家装服务、社区传媒服务、增值创新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和园区空间服务六大社区增值服务业务。 



其中,社区传媒服务收入增幅最大,同比增长约273.6%,主要因为收购城市纵横使得社区传媒服务收入进一步增长;增幅紧随其后的是增值创新服务,同比增长约268.6%;其次是家装服务收入,同比增长约145.0%;房地产经纪服务收入、园区空间服务收入、到家服务收入,增幅分别约为27.1%、13.0%、9.6%。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除「三供一业」及城市服务面积外,碧桂园服务合同管理面积约8.21亿平方米,较2019底新增1.36亿平方米;收费管理面积约3.77亿平方米,较2019年底新增1.01亿平方米。此外,「三供一业」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及合同管理面积均约8520万平方米。


社区增值服务的增长实际上和碧桂园服务过去一年中的收购有着密切关系。“去年我们也在社区传媒这个方面收购了城市纵横,现在覆盖277个城市,拥有300个以上电梯的资源,而且还有大量灯箱广告。去年我们也收购了保险经纪的公司,整个保险去年在社区实现了超过1800万以上保险的收入,今年的目标要达到1个亿以上,未来还要加速成长。”黄鹏表示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在城市服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8.84亿元,较2019年同期暴增1192.5%,占整体收入的5.7%。

此外,对城市环卫行业龙头公司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及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的收购与整合,进一步加强了碧桂园服务在城市服务领域的市政环卫专业能力,并帮助其进一步扩大了市场规模。

 “通过将城市服务进行整合,业务版图覆盖25个省份、83个地级市,业务网络更加发达,在手的未执行的合同超过130亿元。”黄鹏在业绩会上表示。

6098的賣點

6098有機在5年內變為萬億企業嗎?

回答这條問題之前,若李主席的五年盈收達仟億,即以現時的毛利率約為三成計,毛利有機会去到300亿?咁6098的市值較現在翻几倍?

今次業績的賣點,其中是收購項目開始作出收入及盈利貢獻,作為一向物管較高毛利率的項目,社區增值服務成為今次業績增長引擎之一。毛利率仍有改善,三供一業的項目特別是供熱業務產生明顯收入,但三供一業的毛利率下降,公司解釋因為三供一業項目當中一些是舊區項目,維修費用較大,拖低整體毛利率。

如何能達仟亿目標?據業績記者会上,观點地產網訊(3月22日),首席財務官黃鹏表示、收入物管服務近500亿元,增值服務約300亿,商業和商寫板塊約150亿及城市服務約200亿。

但有別於其他物管,公司高管分別在接近高位減持套現,雖然數目不算多,或基於個人的理由。

1 則留言:

  1. 保守少少, 假設5年後, 即2025年業績真係做到1000億營收, net profit計20%, 即200億net profit. 但到這階段的成熟巨企,市場不可能會再給50PE吧!? 保守一些當佢到時是25PE。 即市值5000億。 現在2300-2400億市值,即五年升值+110% - 120%左右。 五年期,年均回報還算不錯。 這公司就是穩。

    我不信5年後這股依然可維持動態50 PE。 如果真的出現這估值的話,即5年後一萬億市值,我會很驚訝。 似終不是科技股, 業務也不是什麼獨一無二的東西。  

    但如果一些二三線物管的話,短線爆發力比6098可能更好。 看投資人如何取捨。 我自己傾向減持一些6098。

    回覆刪除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