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星期二

華潤萬象生活1209

持股1209於3月30日公佈業績後,股價不像6098績後般爆升,畢竞現價計萬象的估值並不低, 市盈率超過一佰,所以绩後未能繼續造好。

截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年 度,全 年 收 入 為 人 民 幣6,778.9百 萬 元, 按 年 增 長15.5%。

住 宅 物 業 管 理 服 務 板 塊 收 入 為 人 民 幣3,883.8百 萬 元, 按 年 增 長11.9%;佔總收入43.1%

商 業 運 營 及 物 業 管 理 服 務 板 塊 為 人 民 幣2,895.1百 萬 元,按 年 增 長20.8%。

截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年 度,全 年 毛 利 潤 為 人 民 幣1,827.0百 萬 元, 按 年 增 長93.9%。毛 利 率 由 二 零 一 九 年 同 期 的16.1%上 升 至27.0%。 截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年 度,股 東 應 佔 溢 利 為 人 民 幣817.7百 萬 元,同 比 增 長124.1%。核 心 股 東 應 佔 溢 利(扣 除 投 資 物 業 的 重 估 收 益 及 相 關 遞 延 稅 項 影 響)達 到 人 民 幣816.4百 萬 元,同 比 增 長148.0%。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本 集 團 住 宅 物 業 管 理 服 務 的 在 管 建 築 面 積 為106.6百 萬 平 方 米;商 業 運 營 服 務 的 已 開 業 購 物 中 心 建 築 面 積 為6.1百 萬 平 方 米,已 開 業 寫 字 樓 建 築 面 積 為1.5百 萬 平 方 米。

收入方面,公司三大業務板塊,住宅物業管理服務收入29亿,商業運營及物業管理服務共收入26亿,购物中心收入酬制佔16亿,而社區增值及物業開發商增值服務分別佔3.6及5.7亿。

截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底,本 集 團 購 物 中 心 運 營 及 物 業 管 理 服 務 業 務 佈 局56個 城 市,已 開 業 項 目59個;寫 字 樓 運 營 及 物 業 管 理 業 務 佈 局37個 城 市,已 開 業 項 目23個。

 本 集 團 積 極 佈 局 城 市 空 間 運 營、嘗 試 政 企 合 作、進 軍 產 業 園 綜 合 服 務 領 域,在 深 圳 率 先 落 地 河 道 運 維 管 養 項 目,成 為 大 灣 區 首 家 進 入 河 道 管 理 的 物 業 企 業。此 外,本 集 團 亦 與 福 州 市 鼓 樓 區 成 立 合 資 平 台 共 同 參 與 市 政 服 務;成 功 競 得 西 安、成 都 等 地 高 新 企 業 產 業 園 項 目。截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底,本 集 團 住 宅 及 其 他 物 業 管 理 業 務 佈 局79個 城 市,合 同 面 積142.9百 萬 平 方 米,在 管 面 積 突 破106.6百 萬 平 方 米。

商業運營及物業管理服務

购物中心收入人仔18亿,在管商業運營服務及物業管理的合同及在管面積為1仟及6佰萬,儲備面積約為4佰萬左右,粗略計未能新面積約可增加12亿,即此分部可佔25至30亿左右。

寫字樓

收入为10亿, 分為兩個部份,包括物業管理服務及商業運營服務,但九成五的收入來自物業管理服務,商管面積為5.7佰萬平方米,1.5佰萬平提供商業運營项目。

毛利率方面,

住 宅 物 業 管 理 服 務 毛 利 率 為15.9%,商 業 運 營 及 物 業 管 理 服 務 毛 利 率 為 41.8%,較 去 年 同 期 增 長20個 百 分 點,主 要 由 於 本 集 團 自 二 零 二 零 年 一 月 起 開 始 就 所 提 供 的 購 物 中 心 商 業 運 營 服 務 進 行 收 費,自 二 零 二 零 年 七 月 起 就 所 提 供 的 寫 字 樓 商 業 運 營 服 務 進 行 收 費,商 業 運 營 服 務 毛 利 率 相 對 較 高,以 及 自 二 零 二 零 年 下 半 年 開 始,購 物 中 心 物 業 管 理 服 務 的 收 入 模 式 由 包 幹 制 改 為 酬 金 制。

簡評

看中1209的最主要原因,相信必定是看中其商業運營及商場管理項目,在管項目6.1佰萬,对比3913的在管面積為540萬左右,但兩者收入差距巨大,3319商商項目貢獻接近1亿元,但1209的商業管理已貢獻18亿左右。很明顯兩者的相差跟地區有絕對相關。

但1209的在管毛利率確實在現時板塊(特別住宅)類不高,這與現時在管項目中的增值服務佔比太小,社區增值服務為3.6亿,只佔住宅物業服務的收入一成左右,但未來是否有大的增長空間值得商榷,因為1109畢竟是央企,是否能與其他的公司提高?但1209的在管項目盈利能力確實較高。另1209的儲備面積確實較其他低,要看未來母公司的供應。現價似乎巳透支未來盈利增長。未來增長的重點唯有依靠手上的現金儲備70几亿去作併購,為未來盈利及收入增長引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