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星期日

覆巢之下

今週可以改為港股通下跌週記,基本上除極小數板塊錄得升幅外,大部份都有一至兩成跌幅,昔日資金愛股:物管、科網及醫療板塊都插到……。掉轉頭去理解若以上板塊整體回勇,可以說是有回稳跡象。暫時睇應是小做小錯定開始累積?

金水倉今年除年初外都一直在負方戰,講咗好多次大家都知道選股、時機及注碼控制都做得不好,市場氣氛不好以上更加講究。
特別今年開局英sir已提及「分散」的重要性:市場、行業及地區,金水三樣都做唔到,頭兩樣其實可以在本港市場執行,因為就算有牛棚都未能跳出舒適圈去西闖,神針陳話齋地區可能會做成差異性,但選股行先條件下,若基本功差都不會有理想回報。

說回今週賽果,錄得升幅的包括電力設備、火電、電訊及內需板塊。
一睇都知是比較防守性或較少受政策影響的行業,小部份如电力設備或發电股,反而受惠減碳政策,1072及1133爆升,1072受惠獨港股獨有蓄能概念,八月份跟市場呈反方向走勢,1133據說不知是否受傳私有化而再被炒上,今水本來星期初學人買3996,一上車就急回最後败走!
火電股836最近一季強到極,新能源收入佔比多少金水冇去考究,不過明顯也是政策受惠股。

另一類識升的公司是有可能回購的公司,寶龍系兩隻金水揸物管,業績公佈後開始回購,股價似乎可暫時企稳,手頭上六隻物管想睇業績後走勢再定奪,可能要業績公佈後方可啟動回購,因為1755 6098 873 等都提及會回購,不過寄望也不能太高,因為賬面有一至三成亏損。過份有信心及集中的惡果。

不過物管皆跟市場氣氛有部分相關度,所以price in埋跌幅也算預期之內。

反而金水有興趣小於累積醫療板塊內的一些昔日基金爱股,科網股暫時在風眼中不打算沾手。新能源板塊內的電池供應鏈是否也可考慮? 1772 285都在調整中,不過入得預坐及要分好多注。

若真的想考眼光可能要在政策受惠或不受政策影響的公司中尋寶,業績不錯股如1177也可考慮?
另一些派息不差的股可能也有一守之理?不過这些假設其實是很矛盾的,風險胃納低時股票絕對不會是配置的資產之一。

另本博客有追蹤開的博主you.sir 開咗新地盤及面書,有興趣可以去睇吓。https://investdataflake.com/

5 則留言:

  1. Taichen近排手風不錯,也很聰明跟國策走,劲。

    回覆刪除
  2. 金水兄已經好勁可以復盤到與大市相反走法的牛股,我則因為市值+成交量的問題,屢屢錯過,今年所有利潤全數吐出,實在失敗

    回覆刪除
  3. 關於新能源鋰電,dpz blog都有幾篇唔錯嘅對於1772和alb的分析。我初初都持有alb可惜某日被震走,未能吃到後面漲幅。我港股依家得返華虹,福萊特同中車,全部蟹貨

    回覆刪除
  4. Bamboo 兄見笑,我其實仍在負方作戰,只是厚着面皮繼續寫,我提那批股我大部分都冇買。現在重倉物管,業績後應考慮執倉。

    回覆刪除

晴天也要分手

今週最终清倉6098,可惜仲有3913同6677,夠果斷斬晒就唔駛捱星期中的跌幅。 恒指連跌4天,倉內兩隻收息股相繼創新高後,最後今天都顶唔住,另一隻非持股聯通在績後狂插,今天還砌低9巴仙,很久沒有掂條50天線,不知道會否低表強板塊最後跌?還是個市下试低位的訊號,拭目以待。 電訊...